4月 27, 2011

知識管理系統 (KMS)

知識管理系統 (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)

[ 知識 ]

儲存在人類的心智模式,事實、法則、經驗,人類經由學習而獲得,可以用此主導人類的決策、行為。

[ 智識管理流程 ] (常考)

組織用來創造、儲存、轉移、應用知識的一組企業流程。在知識價值鏈中有五個步驟,這些步驟都為原始資料帶來進一步的價值。

知識價值鏈
1. 知識獲得
組織獲得知識可以從內部、外部而來。內部像是技術文件、專案文件、簡報。
外部文件則可以透過外部網站檢索、新聞資訊而得。
主要 IT 技術有: 資料探勘、類神經網路、基因演算法、專家系統

2. 知識儲存
知識要經由適當儲存,以利後續使用。通常是使用「資料庫(資料倉儲)」或者「文件管理系統」文件管理系統是將文件數位化,並且製作索引。而「專家系統」也能用來進行知識的儲存。

3. 知識傳播
使用入口網站、電子郵件、搜尋引擎,來讓知識易於分享、容易被找到。
企業內部也可以透過訓練課程、管理者經驗分享,來達到知識傳播目的。

4. 知識應用
KM 最終目的,就是希望能將知識融入企業流程中,組織的知識用來支援決策用途。
常見的 IT 科技有:EIS、DSS、BI、知識地圖、e-learning、知識檢索

[ 支援知識管理的 IT ] (常考)

1. 支援組織的知識管理系統
結構化知識:知識庫、搜尋引擎、EIP
知識網路系統:知識地圖、wiki、web 2.0 技術

2. 支援工作者創作知識
讓知識工作者更易創造知識,工具有: CAD、CASE、虛擬實境

3. 支援知識獲取、發掘、儲存的智慧型技術(使用人工智慧技術)
主要技術有專家系統、類神經網路、智慧代理人

[ 知識的分類 ]

1. 內隱:高度個人化,難以正式化。只可以意會,深植在個人的經驗、創意。
2. 外顯:可用文字圖形或者其他象徵物來清楚表達,能定義擷取。

[ 知識螺旋 ]

1. 社會化:內隱知識,經由內隱學習,由一個族群轉到另個族群 (師父教徒弟)
2. 外部化:把內隱知識經由文字,或者其他外顯方式表達 (記者寫文章)
3. 組合化:將不同的外顯知識經由分析、重組,產生新的外顯知識 (討論會)
4. 內部化:將外顯知識,轉為內隱知識。經由不斷教育訓練、自我學習而達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