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 28, 2011

專案管理 (PMBOK)

專案:在預定的時間內,投入預定的資源,用來完成特定目標。
專案管理:希望透過管理方式,使得專案能順利完成。

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 (PMBOK)
運用知識、技能、與電腦輔助工具來規劃專案的人力、物力資源之配置與應用,以及各項活動的執行順序與進度,為了達成專案的任務目標。

PMBOK 定義
- 五大程序群組 (Process Groups)
- 九大知識體系領域 ( Knowledge Areas)

[ 五大程序群組 ]

1. 起始階段:定義專案之需求、界定預期的進度與目標、與開始組織專案團隊。

2. 規劃階段:制訂發展策略、計畫執行的各階段性目標、與規劃執行方案。需要明確界定所須達成的任務與達成任務的時間表,依據所需時間、經費與完成日期來預估成本。

3. 執行階段:監控各項活動之進展,並比照實際執行狀況與原訂計畫的內容,進行調整與紀錄。

4. 結案階段:專案完成之後的收尾與善後工作,包括確認專案結果,建立文件檔案以作為顧客正式接受專案的產品。彙整所有專案紀錄,分析專案的成敗及其效益性,並完整紀錄上。

[ 九大知識體系領域 ]

1. 專案整合管理–專案中不同的要素相互配合,含專案計劃書發展、專案計劃執行。

2. 專案範疇管理–確保僅含有所需的工作項目(不要多做)以成功達成專案目的,範疇規劃 、定義、範疇確認、變更控制。

3. 專案時間管理–確保專案如期完成,含活動定義、排序、期程估計、時程控制。

4. 專案成本管理–確保專案在預算內完成,含資源規劃、成本預估控制、預算編列。

5. 專案品質管理–確保專案能滿足需求,含品質規劃、品質保證。

6. 人力資源管理–有效地運用與專案有關的人員,含組織規劃、人員獲得。

7. 專案溝通管理–確保專案能適時及適當地產生、蒐集、散佈、儲存、及最終處置專案資訊,含溝通規劃、資訊發佈。

8. 專案風險管理–敘述專案風險的界定、分析、及回應的程序,含風險管理規劃、風險界定 (Risk Identification)。

9. 專案採購管理–執行自組織外取得商品及服務的程序,含採購規劃、邀商規劃、邀商作業 (Solicitation)、商源評選、合約管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