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月 02, 2010

QoS

QoS: 分為 Integrated Service 與 Diffserv

整合服務(Integrated Service)
當使用者要建立一條從來源到目的虛擬電路時,要通知各路由器其資源的需求。主要是透過 RSVP (Resource Reservation Protocol) 達成在 IS 底下的連線要建立時,來源端會提出申請來預流頻寬,使用兩個參數:Rspec(頻寬大小) 與 Tspec(訊務種類)。當路由器收到這樣的申請後,可以允許或拒絕服務。

優點:
1. 保證 QoS 達成
缺點:
1. 擴充性問題,因為路由器要為每個連線保留資訊與頻寬。
2. 僅提供兩種服務等級,保證服務等級(時間延遲)、控制負載等級(資料保證送達)

差別服務 (Diffserv)
將連線分為數個等級,路由器依照定義好的處理方式,來繞送這些封包,不用再依各別資料流特別處理。方法是在 IP header 標示不同的 PHB(Per Hop Behavior),其中:
DE PHB 為預設的PHB
EF PHB 則提供快速轉送的優先權:低遺失、低延遲、保證頻寬
優點:擴展性好、易於實現
缺點:無法再細分服務等級 (他要 10kbps 我要 18kbps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