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月 01, 2010

資訊倫理議題

Mason 的道德議題論點:隱私權、正確性、所有權、存取性

1. 隱私權(Privacy):
個人有權不受他人或組織窺視、干擾的權利。個人的相關資料,個人有權決定在何種狀況下,可給外界知道。

2. 正確性(Accuracy):
所蒐集資料的正當性、正確性與真實性。由於資料錯誤常常會造成個人或組織很大傷害,因此在正確性方面,由於資訊不正確所帶來的後果,應該由誰負責。

3. 財產權(Property):
在談論資訊的擁有權與價值(智慧財產權)。資訊源的擁有者對於該資訊具有持有、處置及利用的權力。像是智慧財產權、著作權。

4. 存取權(Accessibility):
個人對自己基本資料可以存取、檢視、改正錯誤,以及被告知資料的使用方式。

Laudon 的水波效應
整合倫理、社會、政治三個層次,與五大道德面。倫理、社會、政治三者關係相當密切,資訊系統管理者所面臨的倫理議題,通常可由社會、政治的爭論反映出來。

社會可視為一個平靜無波的湖面,因為長久互動、學習,社會內的個人都知道如何做,才能合乎倫理規範。原本三者處於平衡狀態。但是突然的大石丟進湖心(科技),則會產生原本不存在,沒有社會倫理規範的新情境。例如 Internet 產生之後,音樂著作權問題。

1. 資訊的權利與義務
個人或組織對於相關資訊具有何權利,例如個人擁有哪些隱私權保護,組織對個人的資訊該負哪些安全保護。

2. 財產權利與義務
如何保護智慧財產權。

3. 責任歸屬與控制
當隱私權與財產權受到侵犯而產生損害,該要負責。

4. 系統品質
資訊系統應具備何種品質標準,來保護個人權利。系統的瑕疪所造成傷害誰要付責

5. 生活品質
因為資訊科技的進步,是否造成個人與社會在生活上、知識財富落差所產生的衝擊與不公平該如何預防與補救。(此項屬於社會面的衝擊議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