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月 03, 2010

平衡計分卡 (Balance Score Card)

平衡計分卡 (BSC, Balance Score Card)

衡量四個構面:財務、顧客、內部流程、學習成長

過去單純用「財務」指標來做評估,僅是短期績效考量。對於長遠來說
平衡計分卡主要特色:整合組織策略、願景,將企業的長期經營與顧客價值
轉為具體行動。透過平衡計分卡,組織可讓員工瞭解願景、經營策略。
兼顧:財務與非財務兩方面考量、外界(顧客)與內部(財務+流程+學習)

績效衡量不平衡的原因
只評估財務績效,而沒有考量到更重要的「非財務」的績效
只在乎過去的歷史表現,而忽略而未來發展潛力(顧客、流程、學習)。

平衡計分卡的四個構面:(馬的一整個鬼扯)
1. 財務構面:平衡計分卡的目標就是為了改善財務績效。
2. 顧客構面:企業如何為顧客創造價值,並與其他競爭者有所差異。
3. 內部流程:為了達到財務、顧客面的目標,在設計績效衡量指標前,應先分析企業的價值鏈,並思考如何滿足顧客需要。
4. 學習成長:使平衡計分卡其他三個構面能夠順利完成。
傳統的財務模型:衡量資訊系統的價值

1. 回收年限法:投資成本/淨現金流入 = 回收所需年限
計算投資需要多久,才可以回收成本。估算方法簡單,適合初次篩選, 高風險專案。此法忽略金錢的時間價值,資訊系統的殘值,與投資的獲利性。

2. 投資報酬率(ROI):(總收益-總成本-折舊)/可用年限 = 淨收益
將投資所產生的現金流量,以投資折現率來調整。此法也忽略了時間價值,未來的儲蓄會比現在的儲蓄現值低(通貨膨漲)。

3. 淨現值(NPV)
一個投資項目的全部現金流入的折現值,和全部現金流出的折現值間的差額如果其"值大於零",表示可以增加淨利。

投資組合分析
除了使用資本預算的方法,企業也可分析「投資組合」的風險與與效益。企業應以「潛在利益」與「可能風險」來檢視專案的投資組合。

風險高 風險低
+------+------+
利益高 |小 心 | 開發 | 風險高+利益高 小心投資
+------+------+
利益低 |避 免 | 例行 | 利益低+風險低 例行投資
+------+------+

計分模式
針對系統特性分配權重,並計算加權後的總和。可以快速將候選目標給予評分以供決策者選擇不同系統方案。模型的建立需要該技術的專家參與,才能得到適當的設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