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月 07, 2010

軟體能力成熟度模式 (CMMI)

軟體能力成熟度模式(CMMI, 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)
用來評估企業軟體開發能力成熟度認證。企業也可用此為依據評估承包商的技術,分為五個層次。

優點:(嘴炮)
提高軟體生產力與品質,軟體開發程序化、制度化,避免工作重複執行。強調評估、回饋、分析成敗原因,以防再次犯錯。

1.初級
軟體開發程序未定義,沒有正式標準,以隨性偶發式來進行。整個開發過程充滿不確定性,專案是否能如期完成,與順利完成,無法預測。主要靠少數核心(有經驗老鳥)人物單打獨鬥。

2.可重複
具備基本的管理能力,對於專案的成本,時程及功能都有追蹤管理,組織可重複先前相同經驗,但仍缺乏正式的流程模型,專案的成功仰賴過去經驗。

3. 定義層級 (用文件來定標準)
組織已經有一套流程,規定軟體開發週期內該完成的活動,都已文件化標準化,並有正式程序來管理與驗證品質。

4. 管理層級 (量化!!)
使用客觀明確的量化指標,來衡量開發的品質。透過蒐集分析該數據,可以用來改善癥結點。

5. 最佳化層級
延續上個層級,進行持續改善,藉著量化回饋的資料,分析成敗原因,持續改善。除此之外,也嘗試使用新技術來進行開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