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月 09, 2010

Global Information System

全球資訊系統架構
1. 全球性環境:建立 GIS 要先了解企業運作所處的全球環境
2. 公司的全球性策略:企業評估全球性環境後,要進一步思考在該環境下所需執行的策略 (企業應因國際環境變動)。
3. 組織結構:決定企業策略後,企業要思考自身組織結構是否能因應,以及部門人力的安排。
4. 管理及企業流程:實現上述策略與組織架構,所要考量的企業流程。
5. 技術平台:考量應用系統、網路等平台問題。

全球性策略的四種型態:
1. 本國出口型:將所有企業相關的活動,都集中在母公司進行。
2. 多國型:財務管理與控制集中在母公司,生產與行銷丟到子公司,產品銷售與售後服務因地制宜
3. 授權型:新舊混合的策略,初始的產品創造、設計、財務皆在母公司,但因為產品特性,需要大量依賴國外人力進行生產、行銷。如麥當勞。
4. 跨國型:所有增加企業價值的活動,都是以全球性觀點來操作,以供需最佳化的模式,挑選最恰當的國家設立營運單位,沒有單一總部,與國界無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