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月 06, 2011

電腦輔助工程 (CASE)

電腦輔助工程 (CASE, Computer Aided Software Engineering)

係使用軟體工具輔助「軟體的開發」及「維護」,關於 CASE 功能大約可以包含
1. 文件輔助 2. 加強分析 3. 專案協調 4. 程式產生

完整的 CASE 環境會包含五個元件

a. 資訊儲存器
CASE 的核心所在,用來儲存系統開發時所需要的資訊,包括企業營運結構、運作模式、軟體開發程序、資料結構、處理邏輯,及原始碼

b. 前端工具
支援軟體規劃到設計,包括模擬工具、系統分析與設計工具。可以協助分析師在程式產生前,建立一套可以執行的系統模式。

c. 後端工具
用來產生程式碼,包括程式撰寫工具、版本控制工具、結構化編輯器、除錯器。

d. 專案管理工具
協助專案經理管理成本、流程、時間追蹤、品質測試。

e. 反向工程
將現有程式碼,轉成更有條理的表現方式,使設計師更易維護。

軟體工程在軟體開發過程中須要兩種工具:第一種類型為分析型工具,用在軟體開發最常見的有成本效益分析(Cost and Benefit Analysis)和漸精式分析工具(Stepwise Refinement)。

第二種工具為軟體工具(Software tools)也就是用來協助開發團隊發展及維護軟體的產品。此種軟體工具的正式名稱為「電腦輔助軟體工程」,簡稱為 CASE。

根據 1992 年 11 月 Oakes, Smith, 和 Morris 於 SEI 的技術報告-“Guide to CASE Adoption"-中指出:電腦輔助軟體工程(CASE)一詞最先是運用於提供支援於軟體發展生命週期(SDLC)過程中的「分析與設計」階段。

根據美國卡內基美隆(Garnegie Mellon)大學對於電腦輔助軟體工程的定義為「軟體開發過程中,運用以電腦為基礎之支援軟體」,而原文 " CASE is the use of computer-based support in the software development "
換言之,CASE工具是一套電腦為基礎的產品,針對軟體發展過程中的一個或多個活動來做必要之支援。此定義全面涵蓋了專案軟體的經營、管理、或技術層次。也就是說,舉凡專案管理軟體、文件編輯軟體、試算表軟體、E-Mail軟體等皆是電腦輔助軟體工程工具的一部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