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月 13, 2010

UML 各類圖型介紹

互動圖
循序圖、溝通圖、互動概觀圖(沒考過)、時序圖(沒考過)

使用案例圖 (需求擷取完,就是用這個建立使用者需求)
使用者需求表達的塑模工具,從使用者的觀點,描述行為者(actor)與系統間,互動行為與關係。描述系統可提供功能行為者如何與系統互動。從內部觀點來看,使用案例可描述系統做什麼;從外部觀點來看,可描述行為者與系統如何互動。
NOTE: 使用案例說明
以條列式的方法,表達事件的行為者、動作與參予的物件。
活動圖
用來表達工作流程,有點類似流程圖(只能表現循序)。可以表示作業間循序或者並行的活動,另外也支援條件式的行為。包括兩個元件:活動轉換。活動就是現實世界的程序、處理動作;轉換則有一般轉換、分支、合併。

元件圖 (UML 兩種實體圖之一,實作觀點)
描述系統設計過程,類別與物件的配置,軟體間的架構與相依性,另外還包括元件間該採用何種介面(interface)相連。元件是系統的實體模組,也是系統中可以被替換的部份。

部署圖 (UML 兩種實體圖之二)
以系統的環境觀點,描述資源組態。說明系統運作時,軟硬體元件的配置與關聯,像是硬體架構與網路拓樸。例如可用來說明系統處理器、處理元件的配置、關聯,以及同一處理器內執行處理的時程安排。

循序圖
用來描述系統運作時,物件間的互動行為,依照時間先後順序為主,表達物件間訊息傳遞與處理。一個循序圖會有一個對應的溝通圖。

溝通圖 (也譯通訊圖,舊名是合作圖;顧名思義,就是描述物件怎麼合作的嘛!!)
表達物件間的連結結構,展現物件間的資料流程、控制邏輯、訊息傳遞。可以表達資料的產生與轉變。
Hint:
循序圖、合作圖是兄弟嘛。用來描述使用案例圖的細節。
循序圖 - 著重在「時間」先後順序表達物件間的訊息傳遞、處理程序。
合作圖 - 著重在物件的「連結關係」
狀態圖
表達物件在其生命週期,狀態的改變,以及物件在面對事件時所進行的狀態變化,以微觀角度細分物件所發生的各項事件。表達物件、系統狀態之轉換
Hint:
靜態表示用類別圖與物件圖;動態表示用的是互動圖(循序圖、溝通圖)
類別圖
表示系統中存在的「物件型別」,及各種物件型態間的靜態資料結構、邏輯。同時也表達類別的屬、操作方法、類別間的連結。

物件圖
用來表示系統在某一時間,靜態資料結構,由一群物件所組成,是系統的 instance 而非系統的定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