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月 22, 2010

TDMA FDMA CDMA

一、 TDMA技術
英文全寫是Time-Division Multiple Access,中文翻譯成分時多工存取。以聲音溝通為例,顧名思義,TDMA技術是將每個發言者發言的時間錯開。也就是同一時間只能有一個人發言,如此發言者的聲音便不會受到干擾,並可清楚的傳達。以行動電話系統比喻為一般的開會場合。行動電話基地台可以比喻為主席,而行動電話使用者比喻為參與開會者。當很多人同時要發言時,主席可分派每個人發言之順序及時間,而每個發言人依分配之時間進行發言,如此便可避免開會常有的吵雜情況。當然在使用行動電話時,使用者並不會有分時發言的感覺,原因是這種分時切換的頻率很快,而且聲音經由數位壓縮後,只要很短的時間就可將代表某一時段的聲音訊號傳送出去,而其他的時間則分配給其他的使用者。此項技術被應用於目前之GSM(http://www.gsmdata.com/)行動電話系統及部分之衛星通訊系統。

二、 FDMA技術
英文全寫是Frequency-Division Multiple Access,中文翻譯為分頻多工存取。以收音機為例,很多電台要同時將訊號以無線電廣播,因此在空間上所有訊號是混在一起的。但利用分頻技術,每個電台使用之廣播頻率是分開來的,例如ICRT使用100.1Mhz而警廣使用105.1Mhz,因此在收音機上便可利用濾波器(filter)調整而將某個你想聽的電台代表的一段頻率取出並濾掉其他之頻率,此訊號再加以解調產生聲音訊號。真正的FDMA技術是將每個發送端的數位訊號調變到不同的頻率,而接收端則將欲接收訊號以濾波器濾出,再還原為數位訊號。類似技術被採用於舊式的行動電話系統(AMPS系統),但是由於其系統真正的通訊量不佳,因此漸被淘汰。

分頻多工是最舊但仍廣泛使用的頻道分配計劃,雖然簡單,但FDM仍有一些缺點。首先在頻道中間必須有看守頻帶(guard band),以便將工作站區隔,這種需求的存在是因為傳輸器在主頻帶輸出能量時,也會影響到副頻帶,而浪費在看守頻帶的頻寬佔總頻寬很大一部份。

另外,工作站的效率必須仔細的控制,如果工作站在主頻道放出太多的功率,同樣也會放出許多功率在副頻帶上,並且擴散到相鄰的頻道上,進而發生干擾現象。

最後 FDM是一個完整的類比技術它不是很容易使用軟體製造出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